研究表明完全可持续的塑料经济是可行的

发布时间:2023-03-07 19:46:11 栏目:生活

    导读 塑料无处不在。我们的社会离不开它:塑料具有众多优点,用途广泛,并且具有成本效益。今天,塑料主要由原油生产。当产品达到使用寿命时,它

    塑料无处不在。我们的社会离不开它:塑料具有众多优点,用途广泛,并且具有成本效益。今天,塑料主要由原油生产。当产品达到使用寿命时,它们通常最终会进入垃圾焚烧厂。塑料的能源密集型生产及其焚烧释放出大量一氧化碳2进入大气,使塑料制品成为气候变化的主要贡献者。

    一种出路是依靠可持续的生产方法,例如循环经济,其中尽可能多的塑料被回收利用。那么塑料制品的主要原材料将不再是原油,而是切碎的塑料废物。但是,是否有可能将塑料经济调整为绝对可持续性?

    是的,根据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能源和过程系统工程教授André Bardow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化学系统工程教授Gonzalo Guillén Gosálbez以及亚琛工业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该研究发表在《自然可持续性》杂志上。

    需要大幅提高回收率

    科学家们研究了14种最常见塑料的完整价值链,包括聚乙烯、聚丙烯和聚氯乙烯。这14种散装塑料占全球塑料制品的90%。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调查了塑料行业是否有可能尊重地球边界。这些是衡量全面可持续性的指标。它们超越了能源和气候问题,包括对土地和水资源、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简而言之:坚持地球边界的过程可以在不耗尽地球资源的情况下长期维持。

    研究发现,圆形塑料在地球边界内是可行的。这需要至少74%的塑料被回收利用。相比之下,目前欧洲只有大约15%被回收,而世界其他地区的回收率可能要低得多。此外,研究发现回收过程必须改进。具体来说,塑料回收必须像今天其他化学工艺一样高效。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并非所有塑料都可以回收利用。例如,在用作泡沫的聚氨酯的情况下,回收尚未建立 - Bardow教授也在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这项研究,对于剩余的最多26%的塑料,生产所需的碳可以使用其他两种技术来获取:一方面,一氧化碳2从燃烧过程或大气中捕获(称为碳捕获和利用或CCU),另一方面,从生物质中捕获。“仅靠回收是行不通的;我们需要所有三个支柱,“巴多说。

    “将全球回收率提高到74%是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Bardow承认。因此,到2030年不太可能实现,但2050年更现实。然而,另一个挑战是,目前年复一年地生产更多的塑料产品。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到2050年,仅仅改善回收过程是不够的,因为到2050年仍将超过地球边界。

    这就是为什么该研究的作者建议也解决需求问题,并为塑料赋予不同的价值。“塑料被认为是廉价的,长期以来这是一种祝福,但现在已成为一种诅咒,”Bardow说。“鉴于其出色的性能,我们应该将塑料视为真正的优质材料。这样,它的成本就会高一点,回收也可以。

    更全面地了解产品监管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指出,塑料产品必须在未来更好地与循环经济保持一致。为此,制造商应与回收商更紧密地合作。根据该研究的作者的说法,如果塑料制造商对他们所承担的责任有更广泛的了解,那将是可取的:今天,责任往往在产品离开工厂大门的地方结束。因此,科学家们呼吁产品监管涵盖整个生命周期 - 包括处置和回收 - 作为优化可持续流程设计的基础。

    无论如何,推动回收是正确的方式:鉴于它没有严重的缺点,它应该被视为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特例。在许多其他领域,会出现相互冲突的目标。例如,生产极其耗能的合成燃料,或使用生物质,与粮食生产竞争。另一方面,回收塑料不会导致这样的目标冲突。“应尽可能加强回收工作,”Bardow说。“作为一个好的经验法则:更多的塑料回收总是会带来更多的可持续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