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拉天文台调查附近的活跃星系

发布时间:2023-03-09 18:39:37 栏目:生活

    导读 利用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天文学家对附近一个名为NGC 5728的活动星系及其活跃的星系核(AGN)进行了深度X射线观测。1月<>日在预

    利用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天文学家对附近一个名为NGC 5728的活动星系及其活跃的星系核(AGN)进行了深度X射线观测。1月<>日在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发布的观测活动的结果提供了有关该AGN特性及其发射的重要信息。

    AGN是星系中心的致密区域,比周围的星系光更明亮。由于银河系核心存在黑洞或恒星形成活动,它们非常有活力。

    NGC 146位于天秤座,距离地球约5728.100亿光年,是一个活跃的棒旋星系,大小近000万光年,估计质量约为72亿太阳质量。它是一个1.9型的塞弗特星系,有一个严重模糊和复杂的AGN,由其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SMBH)提供动力。

    由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CfA)的Anna Trindade Falcao领导的天文学家团队决定用钱德拉的先进CCD成像光谱仪(ACIS)观测NGC 5728,主要目的是确定星系AGN扩展X射线发射的详细形态和光谱特性。

    “我们分析了CT AGN NGC 5728的深度钱德拉观测,以研究KPC尺度的漫射X射线发射,包括光谱和空间,作为能量的函数,”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

    结果,观测结果在NGC 13的长轴方向上检测到约000,5728光年的能量总量较低,这也是电离双锥的方向。结果表明,扩展排放的大小存在与能量相关的趋势,较软的排放(低于3 keV)比较硬的排放更延伸。

    研究发现,漫射也向交叉锥方向延伸,在交叉锥方向的透射约为双锥方向的2%。数据表明在千秒差距尺度上存在硬X射线,表明存在不均匀的团块环形结构,这使得辐射可以从核周区域逃逸到更大的半径。

    此外,结果表明,在交叉锥中检测到的光子与双锥区域的比率约为16%,低于3 keV,并且在5-3 keV能量范围内降低到约6%。天文学家认为,中心区域更密集的分子云可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因为这些云负责散射和反射来自星系盘中原子核的高能光子。

    通过分析数据,研究人员得出结论,NGC 5728的热成分可以通过星际介质相互作用,冲击或来自附近恒星形成环的超新星遗迹/恒星形成来解释。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