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剂量辐射与心脏病终生风险增加有关

发布时间:2023-03-09 18:39:37 栏目:生活

    导读 暴露于低剂量的电离辐射与心脏病的过度风险适度增加有关,发现对BMJ今天发布的最新证据的分析。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对接受辐射暴露作为

    暴露于低剂量的电离辐射与心脏病的过度风险适度增加有关,发现对BMJ今天发布的最新证据的分析。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对接受辐射暴露作为其医疗护理一部分的患者以及参与管理辐射工作者和公众辐射风险的政策制定者都有影响。

    一篇相关的社论建议,这些风险“现在应该仔细考虑,以防止医学和其他地方的辐射。

    众所周知,暴露于高剂量辐射会损害心脏,但将低剂量辐射与心脏病联系起来的确切证据(例如,放射治疗或核工业工作的散射辐射剂量)不太清楚。

    为了解决这一知识差距,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检查了科学数据库,以评估一系列心血管疾病与辐射暴露(主要是放射治疗和职业暴露)之间的联系。

    他们排除了没有信息的数据集或那些在很大程度上重复其他数据集的数据集,留下了93项研究,主要在过去十年中发表,适合分析。这些研究涵盖了广泛的剂量、短暂和长期的暴露,并评估了各种类型血管疾病的频率(发病率)和死亡率。

    在考虑了其他重要因素(例如暴露年龄)后,研究人员发现了一致的证据表明,在广泛的辐射剂量范围内,心血管风险的剂量依赖性增加。

    例如,所有心血管疾病和特定类型的心血管疾病的每格雷(Gy)相对风险增加,并且在较低剂量范围(小于0.1 Gy)和较低剂量率(数小时至数年内多次暴露)的每剂量单位相对风险较高。

    在人口水平上,超额绝对风险从当前英格兰和威尔士人口的每Gy2.33%到德国的每Gy3.66%不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些人群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潜在比率。

    作者解释说,这相当于每2人暴露于一Gy辐射的适度但显着增加的超额终生风险,即3.3-9.100例心血管死亡。

    研究发现研究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尽管当作者将分析限制在更高质量的研究或中等剂量(小于0.5 Gy)或低剂量率(小于5 mGy/h)的研究时,差异显着减少。

    作者认为,即使在高剂量下,这些心血管作用的机制也知之甚少。

    他们还承认,很少有研究评估生活方式和医疗风险因素对辐射风险的可能改变影响,特别是吸烟,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可改变风险因素,并表示需要在这一领域进行进一步研究。

    总之,他们说,他们的研究结果支持急性高剂量和(在较小程度上)慢性低剂量辐射暴露与大多数类型的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联,并建议“辐射危害可能被大大低估了,这意味着应该重新考虑低剂量的辐射防护和优化。

    芬兰坦佩雷大学的Anssi Auvinen教授在一篇相关社论中支持这一观点,他指出,虽然将血管疾病与低剂量辐射暴露联系起来的证据仍然存在不一致和差距,但“心血管疾病的证据很快就会被添加到现有的辐射引起的健康风险清单中。

    他解释说,这将涉及重新审视辐射防护的概念和标准,同时必须考虑更严格的合理性和优化标准,特别是对于高剂量程序。

    他总结说,它们的实施还需要培训,以提高对与特定程序和累积暴露相关的风险的认识、知识和理解,以及患者和公众的风险沟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