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提供证据证明金星火山活跃

发布时间:2023-03-17 19:56:44 栏目:生活

    导读 根据一篇新的研究论文,金星似乎有火山活动,该论文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来回答关于地球姊妹行星目前是否有喷发和熔岩流的挥之不去的问题。金

    根据一篇新的研究论文,金星似乎有火山活动,该论文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来回答关于地球姊妹行星目前是否有喷发和熔岩流的挥之不去的问题。

    金星虽然在大小和质量上与地球相似,但明显不同之处在于它没有板块构造。地球移动表面板块的边界是火山活动的主要位置。

    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教授罗伯特·赫里克(Robert Herrick)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一个近1平方英里的火山喷口,该喷口在1991年改变了形状并在八个多月的时间里增长。地球上如此规模的变化与火山活动有关,无论是通过喷口的喷发还是喷口下方的岩浆运动,导致喷口壁坍塌和喷口膨胀。

    该研究于今天(15月<>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赫里克研究了1990年代初美国宇航局麦哲伦太空探测器前两个成像周期拍摄的图像。该论文指出,直到最近,比较数字图像以找到新的熔岩流花费了太多时间。因此,很少有科学家搜索麦哲伦数据以寻找特征形成。

    “实际上,只有在过去十年左右,麦哲伦数据才以全分辨率提供,镶嵌并且易于由具有典型个人工作站的调查人员操纵,”赫里克说。

    这项新研究的重点是包含金星最大的两座火山Ozza和Maat Mons的区域。

    “Ozza和Maat Mons的体积与地球上最大的火山相当,但坡度较低,因此分布更广,”赫里克说。

    Maat Mons包含指示火山活动的扩展喷口。

    赫里克将1991年1991月中旬的麦哲伦图像与<>年<>月中旬的图像进行了比较,并注意到作为Maat Mons火山一部分的圆顶盾状火山北侧的通风口发生了变化。

    喷口已经从不到1平方英里的圆形发展到约1.5平方英里的不规则形状。

    后来的图像表明,通风口的墙壁变得更短,可能只有几百英尺高,并且通风口几乎被填满了边缘。研究人员推测,在图像之间的八个月里,喷口中形成了一个熔岩湖,尽管内容物是液体还是冷却和凝固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警告:非火山,地震引发的喷口壁倒塌可能导致扩张。然而,他们指出,地球火山上这种规模的喷口坍塌总是伴随着附近的火山喷发;岩浆从喷口下方退出,因为它要去别的地方。

    赫里克说,金星的表面在地质上是年轻的,特别是与除地球和木星的卫星木卫一以外的所有其他岩石体相比。

    “然而,对金星喷发频率的估计是推测性的,从每年几次大喷发到每几年甚至几十年一次这样的喷发,”他说。

    赫里克将缺乏关于金星火山活动的信息与关于木星卫星木卫一和火星的信息进行了对比。

    “木卫一非常活跃,每次我们观察到它时都会对多次正在进行的喷发进行成像,”他说。

    赫里克说,在地质时间尺度上,相对年轻的熔岩流表明火星仍然火山活跃。

    “然而,在我们观察火星的45年里,什么都没有发生,大多数科学家会说,你可能需要观察火星表面几百万年才能有合理的机会看到新的熔岩流,”他说。

    赫里克的研究将金星添加到我们太阳系中火山活动天体的小池中。

    “我们现在可以说金星目前火山活跃,因为每年至少有几次喷发,”他说。“我们可以预期,即将到来的金星任务将观测到自三十年前麦哲伦任务结束以来发生的新的火山流,我们应该看到在即将到来的两次轨道任务收集图像时发生一些活动。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共同作者斯科特亨斯利为这项研究进行了建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