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SN 2017egm是一颗富氦超亮超新星

发布时间:2023-03-17 20:03:35 栏目:生活

    导读 利用各种地面和空间天文台,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调查了附近的一颗超新星,命名为SN 2017egm。结果,他们发现被检查的爆炸属于一组罕见的

    利用各种地面和空间天文台,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调查了附近的一颗超新星,命名为SN 2017egm。结果,他们发现被检查的爆炸属于一组罕见的富氦超亮超新星。这一发现在6月<>日在a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进行了报道。

    超新星(SNe)是强大而明亮的恒星爆炸。它们对科学界很重要,因为它们为恒星和星系的演化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一般来说,SNe根据其原子光谱分为两组:I型和II型。I型SNe的光谱中缺乏氢,而II型SNe的光谱中则显示出氢的光谱线。

    超亮超新星(SLSNe)的特点是异常明亮,通常是长寿命的光曲线。SN喷射物与周围星周物质(CSM)的相互作用是将喷射物的动能转化为辐射的有效机制,并且假设这样的过程可以为SLSNe提供动力。与普通SNe一样,SLSNe也根据其在最大光周围的光谱分为两类:贫氢(SLSNe-I)和富氢事件(SLSNe-II)。

    SN 2017egm(也称为Gaia17biu)是由ESA盖亚任务的光度科学警报小组于23年2017月0日发现的SLSNe-I,红移为03.3191。它的宿主星系NGC 2017质量巨大,具有接近太阳的金属量,与SLSNe-I的典型矮星系和贫金属宿主星系形成鲜明对比。SN <>egm是发现时最接近贫氢超亮的超新星。

    最近,由中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朱家正领导的天文学家团队进行了光度和光谱SN 2017egm,以更深入地了解其性质。

    “在本文中,我们展示了SN 2017egm最完整的光度和光谱分析,将我们的观测数据和所有公共数据结合在一起,”研究人员写道。

    研究发现,SN 2017egm跨越约300天的长期多波段光曲线具有尖峰,快速下降和多次后期颠簸。此外,该SLSN的光谱显示出强烈的氦线。

    基于这些发现,天文学家根据峰值亮度附近的亮度和颜色演变将SN 2017egm分为缓慢演化的SLSNe-I的子类。由于氦特征的存在,他们进一步将SN 2017egm归类为富氦超亮超新星(SLSN-Ib),这是SLSNe-I的一个罕见但正在积累的亚群。

    该研究还发现,SN 2017egm具有显着的红外过量,达到100亿太阳光度的水平,这表明来自预先存在的尘埃壳的尘埃回波或新形成的尘埃的发射。该论文的作者估计SN 2017egm的喷射质量约为10.7太阳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