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标志物有望识别胰腺癌的早期风险

发布时间:2023-03-18 17:10:25 栏目:生活

    导读 杜克健康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确定了一组生物标志物,可以帮助区分胰腺上的囊肿是否可能发展成癌症或保持良性。该发现于17月<>日在线发表

    杜克健康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确定了一组生物标志物,可以帮助区分胰腺上的囊肿是否可能发展成癌症或保持良性。

    该发现于17月<>日在线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标志着朝着临床方法对胰腺上癌变风险最高的病变进行分类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有可能在它们开始扩散之前将其切除。

    如果成功,基于生物标志物的方法可以解决减少患胰腺癌机会的最大障碍,胰腺癌正在上升,并且在腹部扫描期间被发现之前悄无声息地生长是臭名昭著的。

    “即使在最早阶段检测到胰腺癌,它也几乎总是在整个身体中脱落细胞,并且癌症复发,”资深作者Peter Allen博士说,他是杜克大学医学院外科肿瘤学部主任。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重点转移到这些癌前囊肿上,称为导管内状粘液肿瘤或IPMN,”艾伦说。“大多数IPMN永远不会进展为胰腺癌,但通过区分哪些会进展,我们正在创造一个机会来预防不治之症的发展。

    Allen及其同事使用一种称为数字空间RNA分析的复杂分子生物学工具来锁定囊肿的特定区域,这些区域具有异常细胞生长的高低级别区域。

    以前表征IPMN的方法不太精确,并且无法识别特别准确的癌症风险标志物。然而,数字空间分析允许研究人员选择单个细胞组进行分析。这使得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能够识别出一系列基因突变,这些突变既助长又可能抑制胰腺癌的发展。

    研究小组还确定了区分IPMN两种主要变体的标记,并发现了用于定义通常导致侵袭性较低的疾病的第三种常见变体的不同标记。

    “我们发现高级别细胞异常以及生长缓慢的亚型的标志物非常明显,”艾伦说。“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是在囊肿液中找到它。如果我们能够在囊肿液中识别出这些独特的标志物,它可以为蛋白质活检提供基础,指导我们是否应该在癌症发展和扩散之前去除囊肿。

    艾伦说,目前的诊断策略 - 包括临床,放射学,实验室,内窥镜和细胞学分析 - 总体准确性约为60%。

    “胰腺癌正在上升,如果目前的轨迹继续下去,它将成为未来几年美国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艾伦说,并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推动了癌症患病率的增加。

    他说,一些研究表明炎症起作用。由艾伦领导的杜克大学的一项临床试验正在测试抗炎疗法是否可以减少IPMN患者癌症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