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表明其他人汗水的气味可以帮助治疗社交焦虑

发布时间:2023-03-26 20:10:05 栏目:生活

    导读 一组欧洲研究人员已经表明,接触从其他人的汗液中提取的人类气味可用于促进某些心理健康问题的治疗。在一项初步研究中,研究人员能够证明,

    一组欧洲研究人员已经表明,接触从其他人的汗液中提取的人类气味可用于促进某些心理健康问题的治疗。

    在一项初步研究中,研究人员能够证明,当患者在暴露于人类“化学信号”或我们通常所说的体味时接受正念治疗时,社交焦虑会减少,这些信号来自志愿者的腋下汗水。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Elisa Vigna女士在巴黎举行的欧洲精神病学大会上介绍了一项试点研究的结果,她说:“我们的心理状态导致我们在汗液中产生分子(或化学信号),这些分子传达我们的情绪状态并在接收器中产生相应的反应。我们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将这些化学信号与正念疗法相结合似乎在治疗社交焦虑方面比单独使用正念疗法能达到的效果更好。

    社交焦虑是一种常见的心理健康状况,人们过度担心参与社交场合。这可能会影响互动,例如在工作场所或人际关系中,但也会影响购物或假期等日常情况。这可能会使人难以过上正常的生活,而不会过度担心与他人的接触。

    该研究涉及从志愿者那里收集汗液,然后将患者暴露于从这些汗液样本中提取的化学信号,同时他们正在接受社交焦虑治疗。汗液样本是从观看电影短片的志愿者那里收集的:选择这些电影是为了引发特定的情绪状态,如恐惧或幸福;这是为了看看出汗时经历的特定情绪是否对治疗有不同的影响。恐怖电影的片段包括恐怖电影的内容,如《咒怨》。“快乐”剪辑包括憨豆先生的假期、姐妹法案等的材料。

    收集完汗水后,研究人员招募了48名女性(年龄在15至35岁之间),她们都患有社交焦虑症,并将她们分为3组,每组16人。在2天的时间里,他们都接受了社交焦虑的正念治疗。同时,每组都暴露于不同的气味中,这些气味来自看过不同类型视频剪辑的人的汗液样本,以及暴露于清洁空气中的对照组。

    Elisa Vigna说:“我们发现,小组中那些从看过有趣或恐惧电影的人那里接触到汗水的女性,对正念疗法的反应比那些没有接触过的人更好。我们有点惊讶地发现,产生汗水的人的情绪状态在治疗结果上没有差异 - 当一个人快乐时产生的汗水与被电影剪辑吓到的人具有相同的效果。因此,汗液中的人类化学信号通常会影响对治疗的反应。

    也许仅仅暴露在别人的存在下就会产生这种效果,但我们需要确认这一点。事实上,这就是我们现在在一项类似设计的后续研究中测试的内容,但我们也包括观看情绪中立纪录片的个人的汗水。这应该使我们能够梳理出任何潜在的治疗益处是否源于对特定情绪信号的无意识感知,或者它是否只是与人类的存在有关,而不管情绪如何。

    Vigna女士继续说:“我们发现,接受一次正念疗法并暴露于人体气味的人的焦虑评分降低了约39%。相比之下,在仅接受正念的组(即对照组)中,我们看到一次治疗后的焦虑评分降低了17%。

    我们希望这可能会导致一种帮助社交焦虑症患者的新方法,例如提高独立电子健康干预措施(如冥想应用程序)的有效性,或者为那些对当前治疗没有反应的人提供额外的机会。但是,我们警告说,这是一项概念验证研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项更大的研究来确认研究结果。

    人类的汗液在携带信息的方式上是复杂而多变的。研究人员正在与比萨大学的分析师合作,他们已经能够识别出人类汗液中的300多种分离化合物。研究人员希望,如果他们能够识别和分离导致研究中观察到的效果的分子,那么治疗用途将变得更加容易。这项工作是欧盟资助的地平线2020项目药水(“通过情绪体味促进社会互动”)4的一部分。

    Julian Beezhold博士(东安格利亚大学,欧洲精神病学协会秘书长)评论说:“我们欢迎这项研究,着眼于研究最少的感官之一及其与心理健康的相互作用。这些发现很有趣,但需要独立研究人员大力复制。 Beezhold博士没有参与这项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