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河流产生极端洪水倾向的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3-04-01 19:28:09 栏目:生活

    导读 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UFZ)的水文学家和地球科学家四方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来评估河流产生极端洪水的倾向。在他们的研究中,Stefano Basso

    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UFZ)的水文学家和地球科学家四方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来评估河流产生极端洪水的倾向。

    在他们的研究中,Stefano Basso,Ralf Merz,Larisa Tarasova和Arianna Miniussi开发了一种基于流网分析的方法。CITs喷气推进实验室的Cédric David和Renato Frasson在同一期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新闻与观点文章,概述了该团队在德国所做的工作。

    研究人员首先指出,河流洪水是更常见和更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每年影响全球数百万人。他们还指出,预测以前没有发生过极端洪水的地方的风险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需要彻底了解可能影响洪水产生和传播的因素。

    他们指出,其中一个因素是河流网络的空间组织 - 水如何在景观中分配和路由,可以在与给定洪水相关的灾难规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做出更好的预测,研究小组提出了一种评估河流产生极端洪水倾向的新方法,该方法基于对长期水文记录和基于过程的洪水灾害评估模型的分析。

    利用来自欧洲和美国3多个河流流域的数据,研究小组发现,他们能够证明,河流网络的结构和河流类型控制着洪水分水岭的出现 - 排水阈值标志着洪水规模从逐渐增加到突然增加的过渡。

    研究人员还发现,洪水分水岭更有可能发生在排水密度高的盆地,这些盆地的河道坡度也很低,水道衰退指数高,日流量变化大。这些指标反映了河流流域的内在特性,这些特性会影响其在洪水事件期间储存和释放水的能力。

    研究小组得出结论,极端洪水可以通过分析河流的普通泄洪动态来预测,而不必仅仅依靠过去的洪水记录。该方法可以改善洪水风险管理,并有助于在预计极端洪水将变得更加频繁和严重的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制定适应战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