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博肛泰医院专家释疑:肠息肉和痔疮有何不同?

发布时间:2023-11-14 16:26:46 栏目:财金

    导读 一提到肛肠疾病,大部分人比较了解的就是痔疮。特别是出现便血的时候,想当然的就想到了痔疮,甚至有不少人还会自我诊断,买点药涂抹,...
        一提到肛肠疾病,大部分人比较了解的就是痔疮。特别是出现便血的时候,想当然的就想到了痔疮,甚至有不少人还会自我诊断,买点药涂抹,结果病情没缓解,越拖越严重。

    上海医博肛泰医院医生表示,便血的不一定是痔疮,因为肠息肉和痔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血,以至于人们常常误把肠息肉当成是痔疮。

    那么,痔疮和肠息肉有何不同?上海医博肛泰医院医生指出,首先它们的病因不同,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内的隆起状恶变,一类异常生长的组织。而痔疮是直肠下段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淤血、扩大、曲张所形成的静脉团。其次是症状不同,痔疮主要的症状为便血、脱肛以及肛门疼痛、瘙痒等,肠息肉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多数是在电子结肠镜下检查,病理诊断明确以后才定诊为肠息肉。

    第三是症状反复性,痔疮容易反复发生症状,而肠息肉很少出现症状,有时可能会因为出血或者不舒服时常规的检查才发现。两者的病情发展并不相同,痔疮多数是良性的,但是肠息肉有可能会逐渐转变成腺瘤甚至恶性肿瘤,要想具体区分这两种疾病应做结直肠镜检查。大肠息肉早期多无症状,少数有腹部不适、腹胀、排便习惯改变、便血或鲜血便,而一些较大的息肉可引起肠套叠、肠梗阻或严重腹泻。

    上海医博肛泰医院医生表示,腺瘤性肠息肉可能会发生恶变,肠息肉早期体积小,对肠道影响小,基本不会有感觉,当肠息肉出现出血的时候,通常是隐性出血,很少有大出血,通常容易被人忽视。另外,肠息肉可以分为肿瘤息肉和非肿瘤息肉,非肿瘤息肉分为增生性息肉、炎性息肉、炎性息肉和错构瘤性息肉。

    上海医博肛泰医院提醒:有的肛肠疾病长时间不治疗,将可能严重伤害患者身体健康。在生活中,若是发现自己有患上某种肛肠类疾病的一些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