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肠道细菌如何在手术后引发并发症

发布时间:2023-03-27 18:39:52 栏目:生活

    导读 16 年,德国医院对住院患者进行了近 2021 万例手术。在瑞士,这一数字约为1万。即使实际手术进展顺利,之后发生伤口感染的情况也并不少

    16 年,德国医院对住院患者进行了近 2021 万例手术。在瑞士,这一数字约为1万。即使实际手术进展顺利,之后发生伤口感染的情况也并不少见,这可能会对受影响的人产生严重后果。在极端情况下,这种感染是致命的。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感染的病原体是来自患者自身肠道的细菌。为此,肠道在手术过程中甚至不必受伤。即便如此,这些病原体在术后克服肠道屏障,并通过血流和淋巴管扩散到全身。它们可以被特殊的免疫细胞阻止,这些免疫细胞巡逻所有器官,包括肝脏。

    这项研究发表在当前一期的Cell Reports杂志上。共同负责这项工作的是伯尔尼Inselspital大学内脏外科和医学医院内脏外科主任Guido Beldi教授和Julius-Maximilians-Universität Würzburg大学(JMU)系统免疫学研究所初级研究小组负责人Mercedes Gomez de Agüero博士。

    “人们早就知道,侧感染会增加侵入性手术中的死亡率。出于这个原因,实施了广泛的卫生和无菌措施,以消除手术领域的微生物,“Guido Beldi解释说。然而,现在事实证明,危险来自一个完全不同的角落:病人的肠道。

    100万亿微生物生活在肠道中

    “数百种不同细菌菌株和大约一千万亿种微生物生活在人体肠道中。它们形成天然肠道菌群,也称为微生物组,“Gomez de Agüero解释说。它们的存在对人类有益:它们有助于消化,消除病原体并训练免疫系统。然而,这只适用于这些细菌不能克服所谓的肠道屏障并扩散到全身的情况。

    然而,这正是外科手术后可能发生的情况:“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分析了在一次重大外科手术后导致近4名患者侧面感染的微生物,”Guido Beldi解释说。它表明,在几乎所有情况下,传染因子都是来自患者肠道的细菌,例如肠球菌,大肠杆菌和梭状芽胞杆菌。

    它们最常在肝脏,胰腺和胆管手术后以及小肠和大肠手术后引起感染。特别是,接受大额肝切除术(切除大部分肝脏)的患者遭受了这种感染,这大大延迟了愈合过程。

    重要的参与者位于肝脏中

    研究人员能够在小鼠模型中证明肝脏实际上在这种感染过程中起着特殊作用:“我们知道驻留在肝脏中的免疫系统的特殊细胞负责控制这些传播细菌和大手术后的愈合过程,”Gomez de Agüero说。它们是一组称为先天淋巴细胞(ILC)的淋巴细胞,它们是先天免疫系统中的重要参与者。

    如果来自肠道的细菌通过血液进入肝脏,这些ILC就会被激活并释放特殊的信使物质,例如白细胞介素22,这是一种可以触发和调节免疫反应的蛋白质。通过这种方式,它们刺激肝细胞产生抗菌物质。“通过这种方式,驻留在肝脏中的先天淋巴细胞控制肠道细菌的全身传播,并有效对抗手术后的侧面感染。

    “因此,增强免疫力是标准抗菌疗法的一种有用的预防和治疗替代策略,以防止手术后伴随感染,”Guido Beldi建议。至少在明确哪些因素导致肠道屏障在手术干预后不再阻止肠道细菌侵入身体内部之前。研究小组现在想要调查这些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