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开发可生物降解可生物回收的玻璃

发布时间:2023-03-18 17:10:25 栏目:生活

    导读 无法自然消除的持久性、不可生物降解玻璃的广泛使用会造成长期的环境危害和社会负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IPE)

    无法自然消除的持久性、不可生物降解玻璃的广泛使用会造成长期的环境危害和社会负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IPE)的严学海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系列由生物衍生氨基酸或肽制成的生物来源的环保玻璃。拟议的玻璃是可生物降解和可生物回收的。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传统玻璃,如商用无机玻璃和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有机玻璃等,在生物上是不相容的,在自然界中不易降解。可生物降解和可生物回收玻璃的开发预计将对环境的影响最小。

    不幸的是,制造这种生物来源的环保玻璃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生物分子的热稳定性差,并且在玻璃制造中通常使用的高温下容易分解。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化学修饰的氨基酸和肽,通过经典的“加热淬火”程序制造出具有生物降解性和生物可回收性的生物分子玻璃。

    研究人员跟踪了材料的玻璃化形成能力,与玻璃化转变相关的动力学和热力学参数,以及体外和体内的玻璃性能。

    令人惊讶的是,基于氨基酸或肽衍生物的生物分子玻璃表现出功能特性和环保特性的独特组合,包括优异的光学特性、良好的机械性能和柔性加工性,以及所需的生物降解性和生物可回收性。

    阎教授说:“生物分子玻璃的概念,超越了商用的玻璃或塑料,可能是可持续未来的绿色生活技术的基础。“然而,生物分子玻璃目前处于实验室阶段,远未大规模商业化。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